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鉏麑之悔

鉏麑之悔

鉏麑:人名,春秋晉國大力士。指自知行為有誤而產生的悔改之心。《左傳.宣公二年》記載,晉靈公不行君道,大臣趙盾勸諫,靈公懷恨在心,派勇士鉏麑前去刺殺。鉏麑清晨前往,趙盾已穿戴整齊準備上朝,由於天色尚早,趙盾正坐在那裡打盹。鉏麑被趙盾的忠誠所打動,不忍將其殺死,然而又無法違抗君命,於是在院中一棵槐樹上撞死了。


偏正 鉏麑,春秋時晉國大力士。自知行為有錯而產生的悔改之心。語本《左傳·宣公二年》:“(晉靈公)猶不改。宣子驟諫。公患之,使鉏麑賊之。晨往,寢門辟矣,盛服將朝;尚早,坐而假寐。麑退,嘆而言曰:‘不忘恭敬,民之主也。賊民之主,不忠;棄君之命,不信。有一於此,不如死也。’觸槐而死。”明·敖英《東谷贅言》卷上:“幸而賊有~,不然武元衡之禍作矣。”△多用於醒悟悔改方面。

鉏麑之悔字典分解

鉏麑的解釋 亦作“ 鉏霓 ”。1. 春秋 時 晉國 力士。《左傳·宣公二年》:“ 宣子 驟諫,公患之,使 鉏麑 賊之。晨往,寢門辟矣,盛服將朝,尚早,坐而假寐。 麑 退,嘆

多看看:鉏麑之悔【歷史典故】

鉏麑:人名,春秋時晉國大力士。指自知行為有誤而產生的悔改之心。《左傳.宣公二年》記載,晉靈公不行君道,大臣趙盾勸諫,靈公懷恨在心,派勇士鉏麑前去刺殺。鉏麑清晨前往,趙盾已穿戴整齊準備上朝,由於天色尚早,趙盾正坐在那裡打盹。鉏麑被趙盾的忠誠所打動,不忍將其殺死,然而又無法違抗君命,於是在院中一棵槐樹上撞死了。 偏正 鉏麑,春秋時晉國大力士。自知行為有錯而產生的悔改之心。語本《左傳·宣公二年》:“(晉

鉏麑之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