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堪構想

不堪構想

事情的結果不能想像。指會向很壞、很危險的方面發展。《孽海花》六回:“若不是後來莊芝棟保了馮子材出來,居然鎮南關大破法軍……算把法國的氣焰壓了下去,中國的大局,正不堪構想哩!”巴金《春》尾聲:“如果沒有你們幫助,那么我現在過的什麼日子,真不堪構想了。”


述賓 不能想像。預料結果很壞或很危險。周梅森《淪陷》:“人們的心都提到喉嚨口上:只要這架‘九六’式轟炸機扔下一顆炸彈,後果便~,三天前夜世界大舞台中彈,死傷123人的慘劇極有可能在這個混亂的時刻重演一回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後果嚴重。→不可思議

不堪構想字典分解

成語不堪構想的解釋 未來情況不能想像。指預料事情會發展到很壞的地步。

不堪的解釋 (1) [utterly;extremely]∶用於形容詞後面表示程度深忙碌不堪疲備不堪(2) [too bad]∶壞到極點那飯菜都系不堪之物。—&

構想的解釋 (1) [assume;imagine;conceive;envisage;suppose;presume]∶想像;假想不堪構想(2) [have consid

順便了解:不啻雲泥【歷史典故】

清·李百川《綠野仙蹤》第45回:“然此書與《寶籙天章》,不啻雲泥之別。”

不堪構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