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可磨滅

不可磨滅

磨滅:逐漸消失。指痕跡、印象、功績、事業、道理等永遠不會消失,保留在人世間或人們的記憶里。宋.歐陽修《記舊本韓文後》:“韓氏之文,沒而不見者二百年,而後大施於今……蓋其久而愈明,不可磨滅,雖蔽於暫而終耀於無窮者,其道當然也。”明.唐順之《答茅鹿門知縣二》:“然翻來覆去,不過是這幾句婆子舌頭話,索其所謂真精神與千古不可磨滅之見,絕無有也,則文雖工而不免為下格。”清.黃宗羲《答張爾公論茅鹿門批評八家書》:“而鹿門一生僅得其轉折波瀾而已,所謂精神不可磨滅者,未之有也。”


偏正 形容某種功業、事跡或理論等永遠不會湮沒。楊沫《青春之歌》:“雖然道靜和他們爺孫三個只是一面之識,可是他們的生活卻在她心上留下了~的深刻印象。”△用於說明價值永存或事物不會湮滅。→流芳百世 ↔曇花一現

不可磨滅字典分解

成語不可磨滅的解釋 磨滅:消失。永遠消失不了。指事跡言論等將始終保留在人們的記憶中。

不可的解釋 (1) [should not]∶不可能;不可以兼與藥相粘,不可取。——宋·沈括《夢溪筆談·活板》學不可以已

磨滅的解釋 (1) [obliterate]∶[痕跡、印象、功績、事實、道理等] 隨著時間的變化而逐漸消失建立不可磨滅的功勳(2) [hardship]∶磨難;折磨誰曾經這

也學習下:不知疼癢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不知痛癢”。《水滸傳》16回:“便是留守相公自來監押時,也容我們說一句,你好~,只顧逞辯。”

不可磨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