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土偶桃梗

土偶桃梗

戰國策.齊策三》:“〔蘇秦〕謂孟嘗君曰:‘今者臣來,過於淄土,有土偶人與桃梗相與語。桃梗謂土偶人曰:‘子,西岸之土也,挺子以為人,至歲八月,降雨下,淄水至,則汝殘矣。’土偶曰:‘不然,吾西岸之土也,土則復西岸耳。今子,東國之桃梗也,刻削子以為人,降雨下,淄水至,流子而去,則子漂漂者將何如耳?”《史記.孟嘗君列傳》“土偶”作“土禺(ǒu)”,漢 劉向《說苑.正諫》“土偶”作“土耦”,“桃梗”作“木梗”。後以“土偶桃梗”為飄蕩無定的典實。

土偶桃梗字典分解

土偶的解釋 (1).亦稱“ 土偶人 ”、“ 土禺人 ”、“ 土耦人 ”。泥塑的人像。《戰國策·齊策三》:“今者臣來過於 淄 上,有土偶人與桃梗相與語。”《史記·孟嘗君列傳》

桃梗的解釋 (1).用桃木刻制的木偶。舊俗置以辟邪。《戰國策·齊策三》:“今者臣來,過於 淄 上,有土偶人與桃梗相與語。”《後漢書·禮儀志中》:“先臘一日,大儺,謂之逐疫…

不妨一看:土門隘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陝西鳳縣東。《明一統志》卷34漢中府:土門隘,“自青岡坪過武休山寨至此,甚峻險。元汪世顯取蜀經此”。 在今陝西省鳳縣東南。元將汪世顯經此取蜀。

土偶桃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