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烏衣子弟

烏衣子弟

《世說新語.雅量》梁.劉孝標註引《丹陽記》:“烏衣之起,吳時烏衣營處所也,江左初立,琅邪諸王所居。”

南京秦淮河南有烏衣巷,東晉王導謝安諸貴族世家皆居住於此。後來以“烏衣子弟”稱指富貴人家的子弟。又稱“烏衣郎”。

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.拒媒》:“水閣含春,便有那烏衣子弟伴紅裙,難道是織女牽牛天漢津。”


偏正 東晉時,王導謝安等世家大族居於烏衣巷,後用以指稱貴族子弟。清·孔尚任《桃花扇·拒媒》:“水閣含春,便有那~伴紅裙,難道是織女牽牛天漢津。”△多用於貴族子弟方面。→花花公子 紈袴子弟 ↔繩樞之士 繩樞之子

烏衣子弟字典分解

成語烏衣子弟的解釋 烏衣:烏衣巷,東晉時王導、謝安等世家大族居住在此。王謝那樣的望族子弟。後泛指富貴人家的子弟。

烏衣的解釋 (1).黑色衣。古代貧賤者之服。《三國志·魏志·鄧艾傳》:“值歲凶旱, 艾 為區種,身被烏衣,手執耒耜,以率將士。”《隋書·五行志上》:“ 後主 於苑內作貧兒村

子弟的解釋 (1) [son and younger brother;children]∶子與弟;亦泛指子侄輩職工子弟閼氏子弟在。——《漢書&mid

多看看:烏斯河【歷史地名】

今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南境葉尼塞河上游支流烏斯河。《元史·地理志》:“烏斯,亦因水為名,在吉利吉思東,謙河之北。其俗每歲六月上旬刑白馬、牛、羊,灑馬乳,鹹就烏斯沐漣以祭河神,謂其始祖所從出故也。”清雍正五年(1727)中俄《色楞額界約》:“烏斯河要處,各設鄂博一。”

烏衣子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