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王導

王導

276—339

琅邪臨沂(今山東臨沂北)人,字茂弘,小字阿龍。少有風鑒,識量清遠。襲祖爵即丘子,西晉末參東海王越軍事。琅邪王睿出鎮下邳,任為安東司馬,軍國之事,無不咨訪。又為睿獻策移鎮建康(今江蘇南京),因南人不附,乃籠絡江東士族顧榮、賀循等,參與軍府政事。永嘉五年(311)漢劉曜攻陷洛陽,中州士族避亂江左者眾,乃勸睿收羅其賢能,與之共圖國事,於是尤見委任。建興四年(316)西晉滅亡,建武元年(317)睿即晉王位,以為丞相軍咨祭酒。次年晉王稱帝,進驃騎大將軍、儀同三司。時有“王與馬共天下”之說。為政清靜,善處興廢,歷仕元、明、成三帝,德高望重,朝野號稱“仲父”。他領導南遷門閥,聯合江左士族,調和方鎮矛盾,穩定了東晉偏安局面。

王導_王導介紹_歷史知識

王導

王導字典分解

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,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:王國。王法。公子王孫。王朝(ch俹 )。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:王公。王侯。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

導的解釋 導 (導) dǎo 指引,帶領:領導。引導。嚮導(引路的人)。倡導。推導。導引。導遊。導向。導師。導言。 傳引,傳向:傳導。導熱。導致(引起)。 啟發:開導。教

多看看:王子平【歷史人物】

東漢人。相傳得東海員嶠山冰蠶,長六七寸,身有麟角。以霜雪覆之,所結繭呈五色,抽絲織綢為衣,可不濡水。

王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