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驥伏鹽車

驥伏鹽車

戰國策.楚策四》:“夫驥之齒至矣,服鹽車而上太行。蹄申膝折,尾湛胕潰,漉汁灑地,白汗交流,中阪遷延,負轅不能上。伯樂遭之,下車攀而哭之,解紵衣以冪之。驥於是俯而噴,仰而鳴,聲達於天,若出金石者。何也?彼見伯樂之知己也。”《文選.曹植〈求自試表〉》:“臣聞騏驥長鳴,伯樂昭其能。”李善注引《戰國策》:“昔騏驥駕車吳坂,遷延負轅而不能進,遭伯樂,仰而長鳴,知伯樂之知己也。”後以“驥伏鹽車”謂才華遭到抑制,處境困厄。宋 黃庭堅《次韻晁補之廖正一贈答詩》:“驥伏鹽車不稱情,輕車肥馬鳳凰城。”

驥伏鹽車字典分解

成語驥伏鹽車的解釋 驥:千里馬。指才華遭到抑制,處境困厄。

驥伏的解釋 見“ 驥伏櫪 ”。

鹽車的解釋 運載鹽的車子。《戰國策·楚策四》:“夫驥之齒至矣,服鹽車而上 太行 。蹄申膝折,尾湛胕潰,漉汁灑地,白汗交流,中阪遷延,負轅不能上。 伯樂 遭之,下車攀而哭之,

看一看:驥摯四足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賢士受困。唐韓愈《寒食日出遊》詩: “自然憂氣損天和,安得康強保天性。斷鶴兩翅鳴何哀,驥摯四足氣空橫。” ●《淮南子·俶真訓》:“世治則愚者不能獨亂,世亂則智者不能獨治。身蹈於濁世之中,而責道之不行也,是猶兩絆騏驥,而求其致千里也。” 騏驥: 駿馬,千里馬。古人認為,駿馬捆腿絆腳,則無法日行千里,人遇亂世,雖大智大勇,也不能施展才能。

驥伏鹽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