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蟲天

蟲天

莊子.庚桑楚》:“唯蟲能蟲,唯蟲能天。”成玄英疏:“鳥飛獸走,能蟲也;蛛網蜣丸,能天也,皆稟之造物,豈仿效之所致哉!”陸德明釋文:“一本唯作雖……言蟲自能為蟲者,天也。”謂雖微小如蟲豸,都有適應自然的天性。後以“蟲天”指萬類競存的大自然。清 曹寅《夜雨宿玉山寺》詩:“茫茫寄眼蟲天外,已聽雲堂粥鼓音。”

蟲天字典分解

蟲天的解釋 《莊子·庚桑楚》:“唯蟲能蟲,唯蟲能天。” 成玄英 疏:“鳥飛獸走,能蟲也;蛛網蜣丸,能天也,皆稟之造物,豈仿效之所致哉!” 陸德明 釋文:“一本唯作雖……言蟲

蟲的解釋 蟲 (蟲) chóng 節肢動物的一類:昆蟲。益蟲。雕蟲小技(喻微不足道的技能)。 動物的通稱:大蟲(老虎)。長蟲(蛇)。介蟲(有介殼的蟲子)。 筆畫數:6;

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:天空。天際。天罡(北斗星)。天淵(上天和深淵,喻差別大)。天馬行空(喻氣勢豪放,不受拘束)。 在上面:天頭(書頁上面的空白)。

也學習下:蟲雞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雞蟲得失”。宋 劉克莊《送張守秘丞》詩之二:“蟲雞一笑何須較,魚鳥相疏恐被彈。”

蟲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