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鄉黨尚齒

鄉黨尚齒

齒:年齒。在鄉里中尊重年高者。《孟子.公孫丑下》:“朝廷莫如爵,鄉黨莫如齒,輔世長民莫如德。”又《莊子.天道》:“宗廟尚親,朝廷尚尊,鄉黨尚齒,行事尚賢,大道之序也。”

鄉黨尚齒字典分解

鄉黨的解釋 [fellow villager or townsman] 家鄉,鄉里各官之後,就是親戚,以及鄉黨。——《幻中真》還付鄉黨。&mdash

尚齒的解釋 尊崇年長者。《禮記·祭義》:“是故朝廷同爵則尚齒。” 鄭玄 註:“同爵尚齒,老者在上也。”《莊子·天道》:“宗廟尚親,朝廷尚尊,鄉黨尚齒,行事尚賢,大道之序也。

也學習下:鄉士【歷史官職】

①官名。《周禮》秋官之屬。一說為周朝置。主管國中及六鄉的獄訟刑罰。《周禮·秋官》: “鄉士,上士八人,中士十有六人,旅下士三十有二人,府六人,史十有二人,胥十有二人,徒百有二十人”,“掌國中,各掌其鄉之民數而糾戒之,聽其獄訟,察其辭,辨其獄訟,異其死刑之罪而要之,間而職聽於朝,司寇聽之,斷其獄,弊其訟於朝,群士司刑皆在,各麗其法,以議獄訟。獄訟成,士師受中。協日,刑殺,肆之三日,若欲免之則王會其

鄉黨尚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