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八面見光

八面見光

形容為人世故圓滑,善於應酬交際。《兒女英雄傳》一○回:“張姑娘這幾句話,說得軟中帶硬,八面兒見光,包羅萬象。把個鐵錚錚的十三妹倒寄放在那裡為起難來了。”


主謂 形容為人世故圓滑。也指人善於應酬交際,面面俱到。《兒女英雄傳》10回:“張姑娘這幾句話,說得軟中帶硬,八面兒見光,包羅萬象。”△用於描寫交往。

八面見光字典分解

成語八面見光的解釋 形容人非常世故,各方面都能應付得很周到。

八面的解釋 (1).八張臉。 漢 焦贛 《易林·艮之頤》:“八面九口長舌。”(2).一物的八面。 漢 應劭 《風俗通·聲音·鼓》:“雷鼓八面,路鼓四面,睪鼓、晉鼓皆兩面

見光的解釋 (1).磨拭器物使之光潤。如:舊銅盆一見光,和新的一樣。(2).比喻說話圓滑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十回:“ 張姑娘 這幾句話,説得軟中帶硬,八面兒見光,包羅萬象。”

多學一學:八步鎮【歷史地名】

(1)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八步區西部、西江支流賀江沿岸。賀州市和八步區人民政府駐地。面積22平方千米。人口6.8萬。鎮人民政府駐建設中路,鎮區人口5.8萬。清鹹豐年間建。因初時僅八間店鋪臨江邊,後廣東商人建仙城會館,館前亦砌八級台階,八步由此得名。1951年設鎮,1958年改公社,1959年復置鎮。1958年始為賀縣治,1997年起為賀州市治。現為桂東第一大鎮,縣工商文化交通中心。有機械、化肥

八面見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