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水宋

水宋

南齊書.高帝紀上》:“昔金德既淪,而傳祚於我有宋,歷數告終,實在茲日,亦以水德而傳於齊。”後因以“水宋”稱南朝 劉宋。劉裕得帝位後,自稱水德王。清 俞樾《茶香室叢鈔.火宋》:“元 李治《敬齋古今黈》云:‘予家舊蓄米帖四十有五,一幅前有圖書印章十餘枚……有曰“火宋 米芾”者。後有數十語云,正人端士,名字皆正,至於所紀歲時,亦莫不正。前有水宋,故有火宋別之。’按水宋謂劉宋也。”

水宋字典分解

水宋的解釋 指 南朝 劉宋 。 劉裕 取得帝位後,自稱以水德王。故舊史或稱為“水宋”。《南齊書·高帝紀上》:“昔金德既淪,而傳祚於我 有宋 ,歷數告終,寔在茲日,亦以水德

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、無臭、透明的液體:水稻。水滴石穿。水泄不通。 河流:漢水。湘水。 江河湖海的通稱。水庫。水利。水到渠成(喻條件成熟,事情就會順利完成)。

宋的解釋 宋 sò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省商丘市一帶。 中國朝代名:南宋。宋代。宋詞。 響度單位,一宋約相當於人耳剛能聽到的聲音響度的一千倍,等於1000毫宋。

順便了解:水蔭市【歷史地名】

即水銀廠。今湖南保靖縣南三十里水銀鄉。清光緒《湖南通志》卷30作“水蔭場汛”。

水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