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安良除暴

安良除暴

安撫善良的人,剷除強暴的人。魯迅《中國小說史略》第二十七篇:“《三俠五義》……意在敘勇俠之士,遊行村市,安良除暴,為國立功。”劉復《代某君壽某將軍夫婦》:“安良除暴功何楙(mào),酬勛予位頻除授。”(楙:義同“茂”。) 也作【除暴安良】。《鏡花緣》第六十回:“俺聞劍客行為莫不至公無私,倘心存偏袒,未有不遭惡報;至除暴安良,尤為切要。”《民國通俗演義》第九十二回:“師行所至,務各嚴申紀律,無犯秋毫,用副除暴安良,拯民水火之至意。”


見“除暴安良”。魯迅《中國小說史略》:“《三俠五義》……意在敘勇俠之士,遊行村市,~,為國立功。”

安良除暴字典分解

成語安良除暴的解釋 安撫善良的人,剷除強暴的人。

也學習下:安於故俗,溺於舊聞【歷史典故】

俗:習慣。溺:沉溺。安心或沉迷於老習慣或舊說法。形容思想保守,因循守舊。《史記.商君列傳》:“常人安於故俗,學者溺於舊聞。以此兩者居官守法可也,非所與論於法之外也。” 其他 拘守老習慣,限於舊見聞。形容因循守舊。《史記·商君列傳》:“常人安於故俗,學者溺於所聞。以此兩者居官守法可也,非所與論於法之外也。”△貶義。描寫安於現狀之用語。

安良除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