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寓兵於農

寓兵於農

寓:寄寓,包含。把武裝力量寄寓在農民之中。即對青壯農民加以組織訓練,平時從事農業生產,戰時殺敵。清.侯方域《代司徒公屯田奏議》:“皇帝初定製,每衛所軍士,以三分守城,七分屯種。又有二八、四六、一九、中半等例,皆以田土肥瘠、地方沖緩為差。蓋即先王寓兵於農之意,無事為農,有事即軍也。”《讀通鑑論.漢文帝》:“寓兵於農之法,後世不可行於腹里,而可行於塞徼(jiào)。”(腹里:指內地。塞徼:指邊疆。)同書《梁簡文帝》:“三代寓兵於農,封建之天下相承然也。”


述補 寓,寄寓、包含。給農民以一定的軍事訓練,平時務農,戰時參戰。或指軍隊屯墾。郭沫若《〈侈靡篇〉的研究》:“可知作者對於軍事上的見解是主張~,謹小慎微,交近防遠,而切忌好大喜功,輕舉妄動,侵略殘殺的。”△用於指軍事上一種兵農相結合的措施。

寓兵於農字典分解

成語寓兵於農的解釋 寓:寄寓,包含。指給農民以一定軍事訓練,平時務農,戰時參戰。或指軍隊屯墾。

多學學:寓兵於農【歷史典故】

寓:寄寓,包含。把武裝力量寄寓在農民之中。即對青壯農民加以組織訓練,平時從事農業生產,戰時殺敵。清.侯方域《代司徒公屯田奏議》:“皇帝初定製,每衛所軍士,以三分守城,七分屯種。又有二八、四六、一九、中半等例,皆以田土肥瘠、地方沖緩為差。蓋即先王寓兵於農之意,無事為農,有事即軍也。”《讀通鑑論.漢文帝》:“寓兵於農之法,後世不可行於腹里,而可行於塞徼(jiào)。”(腹里:指內地。塞徼:指邊疆。)同

寓兵於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