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洋洋自得

洋洋自得

洋洋:得意的樣子。形容自我欣賞,非常得意的樣子。端木蕻良《曹雪芹》一三章:“雖說是嘆氣,其實是蒙受榮寵,有些洋洋自得的意思。”魏巍《東方》四部六章:“他一走三晃,十分洋洋自得,連腳步都有些輕飄飄的。”


見“揚揚自得”。鐵厓《名說》:“鄙陋之夫以一材一藝自詡,腐朽之士以一文一詩自矜,~,沾沾自喜。”

洋洋自得字典分解

成語洋洋自得的解釋 猶言洋洋得意。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。

洋洋的解釋 (1) [numerous;copious]∶形容眾多或豐盛洋洋萬言(2) [grand;magnificent]∶盛大河水洋洋(3) [vast]∶廣遠無涯牧

自得的解釋 [contented;self-satisfied;be pleased with oneself] 自覺得意、開心意氣揚揚,甚為自得悠然自得。—&

順便了解:洋縣【歷史地名】

明洪武三年 (1370) 改洋州置,屬漢中府。治所即今陝西洋縣。民國初屬陝西漢中道。1928年直屬陝西省。 在陝西省南部、漢水上游。屬漢中市。面積3206平方千米。人口44萬。轄16鎮、10鄉。縣人民政府駐洋州鎮。北魏正始中於今龍亭鎮置龍亭縣,併兼為晉昌郡治,延昌三年(514年)於興勢山上設興勢縣,治今洋縣東北。西魏大統十二年(546年)設黃金縣,治今縣東黃金谷。西魏廢帝二年(553年)改晉昌郡

洋洋自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