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息影

息影

《莊子.漁父》:“不知處陰以休影,處靜以息跡。”後因以“息影”指歸隱。唐 白居易《重題香爐峰下草堂東壁》詩:“喜入山林初息影,厭趨朝市久勞生。”徐遲《牡丹》四:“他在天津租界上息影三年多,又出現在武漢。”

息影字典分解

息影的解釋 [retire from public life] 停止活動,也指退隱閒居。也作“息景”(“景”與“

息的解釋 息 xī 呼吸時進出的氣:鼻息。喘息。嘆息。窒息。瞬息萬變。 停止,歇:休息。歇息。息怒。息兵。息事寧人。息止。平息。偃旗息鼓。 繁殖,滋生:休養生息。滋息。

影的解釋 影 yǐng 物體擋住光線時所形成的四周有光中間無光的形象,亦指不真切的形象或印象:人影。花影。倒影。幻影。影壁。影響。影射(借甲指乙,或暗指某人其事)。無影無

多學一學:息烽縣【歷史地名】

1914年移貴築縣於息烽城,改名息烽縣。屬貴州黔中道。治所即今貴州息烽縣。1920年直屬貴州省。據1985年版 《貴州省志》 《地理志上冊》稱: 息烽 “意為烽火平息”。 在貴州省中部、烏江中游。屬貴陽市。面積1038平方千米。人口 24.6 萬。轄4鎮、6鄉(含1民族鄉)。縣人民政府駐永靖鎮。明崇禎三年(1630年)置息烽千戶所,即“息武樂業烽火永靖”之意。清康熙二十六年(1687年)裁息烽千

息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