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夢斷魂勞

夢斷魂勞

睡夢中也想著,弄得神魂不寧。元.王元和《小桃紅.題情》曲:“又不敢對著人明明道,只落的夢斷魂勞。”明.無名氏《南牢記》一折:“你這幾日為李大姐一絲兩氣,茶飯少進,行思坐想,夢斷魂勞,豈不是痴心漢子。”亦作“夢斷魂消”。明.高濂《玉簪記.擢第》:“滿目新紅驚樹杪,鶯啼處夢斷魂消。”


並列 白天黑夜都在想著,弄得睡不安寧,神魂顛倒。明·無名氏《南牢記》1折:“你這幾日為李大姐一絲兩氣。茶飯少進,行思坐想,~,豈不是痴心漢子。”△用於形容人的思緒。也作“夢斷魂消”。

夢斷魂勞字典分解

成語夢斷魂勞的解釋 睡夢中也在思想著,弄得神魂不寧。亦作“夢斷魂消”。

夢斷的解釋 猶夢醒。 唐 李白 《憶秦娥》詞:“簫聲咽, 秦 娥夢斷 秦 樓月。” 元 尹公遠 《尉遲杯·題盧古溪響碧琴所》詞:“何事夢斷湖山,尚 九里 松聲,八月潮怒

順便了解:夢蝶【歷史典故】

《莊子.齊物論》:“昔者莊周夢為蝴蝶,栩栩然蝴蝶也,自喻適其志與!不知周也。俄而覺,則蘧蘧然周也。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,蝴蝶夢為周與?周與蝴蝶,則必有分矣。此之謂物化。”莊子夢中幻化為蝴蝶,忘了自己,醒來才發現自己仍是莊子。究竟是莊子夢中變為蝴蝶,還是蝴蝶夢中變為莊子,難以分辨。莊子這種物化論,反映了一種虛無主義的人生觀。後用“夢蝶”比喻生命變幻無常,事態虛幻迷罔,有時又用指不能實現的空想。唐.李商

夢斷魂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