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黃絹幼婦,外孫齏臼

黃絹幼婦,外孫齏臼

為“絕妙好辭”的隱語。《世說新語.捷悟》:“魏武(曹操)嘗過曹娥碑下,楊修從。見碑背上題作‘黃絹幼婦外孫齏臼’八字……修曰:‘黃絹,色絲也,於字為絕。幼婦,少女也,於字為妙。外孫,女子也,於字為好。齏臼,受辛也,於字為辭(古字也寫作“辤”)。所謂絕妙好辭也。’”

黃絹幼婦,外孫齏臼字典分解

黃絹的解釋 (1).黃色之絹。 唐 許渾 《甘露寺感事貽同志》詩:“青山盡日尋黃絹,滄海經年夢絳紗。” 南唐 陳陶 《題贈高閒上人》詩:“鴛鷺輸黃絹,場壇遶白苹。”《花

也學習下:黃巾寨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山東陽信縣東南二十五里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31陽信縣 “桑落墅” 條下: 黃巾寨,“相傳漢末黃巾屯聚處”。 村名。在山東省陽信縣東南部。屬商店鎮。人口753。明永樂年間,因村址系東漢末年黃巾寨兵營遺址,故稱今名。有窯廠及建築、運輸等業。通公路。

黃絹幼婦,外孫齏臼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