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鄭商

鄭商

《左傳.僖公三十三年》載:秦師將襲鄭,適鄭國商人弦高入周經商,遇秦師於滑。弦高以牛十二,謂奉鄭君之命犒秦師。秦師以為鄭國有備,遂滅滑而還。後因稱弦高為“鄭商”。《國語.周語中》:“秦師將襲鄭……是行也,秦師還。”三國 吳 韋昭註:“鄭商覺之,矯以鄭伯之命犒之,故還也。”梁啓超《變法通議.學校總論》:“販牛之鄭商,可以退敵師。”

鄭商字典分解

鄭商的解釋 指 春秋 鄭國 商人 弦高 。 秦 師將侵 鄭 ,適 高 入 周 經商,遇 秦 師於 滑 。 高 以牛十二,謂奉 鄭 君之命犒師。 秦 師以為 鄭國 有備,滅

鄭的解釋 鄭 (鄭) zhè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:鄭人買履(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,不顧客觀實際的人)。 姓。 筆畫數:8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

商的解釋 商 shāng 兩個以上的人在一起計畫、討論:商量。商討。商議。商定。商榷。商酌(商量斟酌)。相商。磋商。洽商。協商。 買賣,生意:商業。商店。商界。商品。商標

多學學:鄭王臣【歷史人物】

清福建莆田人,字慎人,一字蘭陔。乾隆六年拔貢。官至蘭州知府。曾仿元好問《中州集》例,選興化府由唐至清詩人作品,編為《莆風清籟集》。

鄭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