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唐哉皇哉

唐哉皇哉

唐:指唐堯。皇:指漢代皇朝。《後漢書.班固傳》:“汪汪乎丕天之大律,其疇能亘之哉?唐哉皇哉!皇哉唐哉!”意思是終成大法的,只有唐堯和漢朝。後用以形容規模宏偉、氣勢盛大。宋.周煇《清波別志》卷一:“為國家之大慶,唐哉皇哉!”


並列 唐哉,指堯。皇哉,指漢。終成大法的,只有唐堯和漢朝。後用以形容氣勢宏偉盛大。《後漢書·班固傳》:“汪汪乎丕天之大律,其疇能亘之哉?~! ~!”魯迅《送灶漫筆》:“的確有許多‘公論’從這些地方播種,只因為公論和請帖之間看不出蛛絲馬跡,所以議論便~了。”△多用於情狀方面。

唐哉皇哉字典分解

成語唐哉皇哉的解釋 形容規模宏偉,氣勢盛大。也用於貶義,形容表面上莊嚴體面的樣子。

不妨一看:唐家坊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湖南省綏寧縣東北部。面積99.5平方千米。人口2.1萬。鎮人民政府駐唐家坊,人口2080。少數民族有苗、侗、瑤族。初屬綏寧縣四區,1956年建唐家坊鄉,1958年與興民鄉合併成立唐家坊公社。1982年改鄉,1996年置鎮。主產稻,素有綏寧“糧倉”之稱。土特產有冬筍、梨及天麻、杜仲、五倍子等藥材。建有山羊養殖基地。有罐頭、軋鋼、綜合加工等廠。有公路通320國道和1805省道。

唐哉皇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