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左螭

左螭

起居郎別稱。洪邁《容齋四筆》卷一衛《官稱別名》: “唐人好以它名標榜官稱”,“起居郎為左螭舍人為右螭,又並為修注”。

左螭字典分解

左螭的解釋 唐 門下省起居郎的別稱。 宋 洪邁 《容齋四筆·官稱別名》:“ 唐 人好以它名標榜官稱……起居郎為左螭,舍人為右螭,又並為修注。”

左的解釋 左 zuǒ 面向南時,東的一邊,與“右”相對:左手。左方。左右。左膀右臂。 地理上指東方:山左。江左。 指政治思想上進步或超過現實條件許可的過頭思想和行動:左派

螭的解釋 螭 chī 古代傳說中一種沒有角的龍。古建築或器物、工藝品上常用它的形狀作裝飾:螭頭。 古同“魑”,魑魅。 筆畫數:16; 部首:蟲; 筆順編號:251214

多學一學:左監門衛上將軍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唐貞元二年(786)置,為左監衛長官,一人,從二品,位大將軍上。掌宮城諸門禁衛及門籍,行幸則率屬下於衙門監守。北宋置為環衛官,無定員,無職掌,多以宗室為之,亦用以為武臣贈典或武官責降散官。元豐改制前為三品,後降為從三品。南宋多不除授,隆興中復置。遼亦置,為加官。

左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