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茫然若失

茫然若失

心中恍惚如有所失。明.顧愨《寄向永修書》:“寒暑互迫,顛倒裘葛,燕豆疏惡,庖丁謂誰,矻矻沮氣,茫然若失。”朱自清《白采》:“我將薰宇的信念了好幾遍,茫然若失了一會;覺得白采雖於生死無所容心,但這樣的死在將到吳淞口了的船中,也未免太慘酷了些——這是我們後死者所難堪的。”


述補 茫然,空虛恍惚的樣子。形容精神恍惚,若有所失的樣子。語本《列子·仲尼》:“子貢茫然自失,歸家淫思七日,不寢不食,以至骨立。”老舍《四世同堂》66:“一看見城外的黃土,他便~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人的神情方面。 →如有所失 ↔心無掛礙。也作“茫然自失”、“茫然若迷”。

茫然若失字典分解

成語茫然若失的解釋 茫然:失意的樣子;若失:好像失去了東西。形容精神不集中,恍惚,若有所失的樣子。

茫然的解釋 (1) [in the dark;unseeing]∶模糊不清的樣子拔劍四顧心茫然。——唐· 李白《行路難》茫然無知(2)

也學習下:茫施【歷史地名】

唐南詔屬永昌節度。即今雲南潞西縣治芒市鎮。宋大理屬永昌府。元置茫施路。

茫然若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