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抵足談心

抵足談心

抵足:指同床安睡。同床共臥,親切談心。形容彼此間情誼親厚。《野叟曝言》四八回:“此荒港又不知離城多遠……不如竟在弟船過夜,抵足談心。”


偏正 同床共臥,親切談心。《野叟曝言》48回:“此荒港又不知離城多遠……不如竟在弟船過夜,~。”△多用於親密關係方面。

抵足談心字典分解

成語抵足談心的解釋 抵足:指同床安睡。謂抵足而眠,徹夜長談。形容親切深厚的情誼。

抵足的解釋 足碰足。謂同榻共寢。 金 董解元 《西廂記諸宮調》卷八:“ 法聰 邀 珙 於客舍…… 聰 與 珙 抵足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四五回:“久不與子同榻,今宵抵足而眠。

談心的解釋 [heart-to-heart talk] 談心裡話;傾心交談促膝談心在同學間開展談心活動

也學習下:抵當庫【歷史官職】

庫名。宋朝官府所開質庫。以金銀物品為抵押,可於此庫貸錢,每貫月息三文,為期兩年,到期不贖者,抵押品即充官物。

抵足談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