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字兼金

一字兼金

形容文字極其珍貴。兼金,價值倍常的好金。清 王士禛《香祖筆記》卷四:“蘇、黃遺墨流傳至今者,一字兼金。”


主謂 形容文字珍貴。清·王士慥《香祖筆記》卷4:“蘇、黃遺墨流傳至今者,~。”△多用於讚美文字。

一字兼金字典分解

成語一字兼金的解釋 形容文字極其珍貴。兼金,價值倍常的好金。

一字的解釋 (1).一個字。 漢 王充 《論衡·須頌》:“夫一字之謚,尚猶明主;況千言之論,萬文之頌哉!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練字》:“故善為文者,富於萬篇

兼金的解釋 價值倍於常金的好金子。古代金銀銅通言金。亦泛指多量的金銀錢帛。《孟子·公孫丑下》:“前日於 齊 ,王餽兼金一百而不受。” 趙岐 註:“兼金,好金也,其價兼倍於常

多學一學:一以當十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軍士作戰勇敢,以少勝多。《清史稿·廖壽恆傳》: “法人不得已,乃託言保護。永福忿滿填胸,苟奉詔書,無不一以當十。” ●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 “[二世三年]項羽乃悉引兵渡河(迎秦軍於鉅鹿)……及楚擊秦,諸將皆從壁上觀。楚戰士無不一以當十,楚兵呼聲動天。” 又《吳子·料敵》有 “一可擊十” ,《戰國策·齊策一》有 “一而當十” 語。秦二世三年(公元前207年),項羽率領數萬楚兵出擊章邯所部二十餘

一字兼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