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畝宮

一畝宮

禮記.儒行》:“儒有一畝之宮,環堵之室。篳門圭窬,蓬戶瓮牖。”唐.孔穎達疏:“儒有一畝之宮者,一畝,謂徑一步,長百步,為畝若折而方之,則東南西北各十步為宅也,牆方六丈,故云一畝之宮。”

儒生能安貧樂道,堅持操守,雖“一畝之宮”亦易安也。故“一畝之宮”常用以表現居室狹窄的儒生生活。

唐.權德輿《奉酬從兄南仲見示十九韻》:“詩成三百篇,儒有一畝宮。”

一畝宮字典分解

一畝宮的解釋 《禮記·儒行》:“儒有一畝之宮,環堵之室,篳門圭窬,篷戶瓮牖。”後因以“一畝宮”稱寒士的簡陋居處。 宋 蘇軾 《次韻林子中蒜山亭見寄》:“叩頭莫喚無家客,歸掃

宮國語字典 宮 gōng 房屋(封建時代專指帝王的住所):宮室。宮廷。宮殿。宮觀(gu刵 )(a.供帝王遊樂的離宮;b.道教的廟宇)。宮禁。宮苑。宮刑。 神話中神仙居住的房

看一看:一模一樣【歷史典故】

一個模樣。指完全相同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:“話說人生只有面貌最是不同。蓋因父母所生,個枝萬派,那能勾一模一樣的?”《儒林外史》五四回:“聘娘本來是認得他的,今日抬頭一看,卻見他黃著臉,禿著頭,就和前日夢裡揪他的師姑一模一樣,不覺就懊惱起來。”魯迅《吶喊.狂人日記》:“今天才曉得他們的眼光,全同外面的那伙人一模一樣。” 並列 樣式完全相同。葉永烈《是是非非“灰姑娘”》:“兩個孫行者,長得~,打打罵

一畝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