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耐辱居士

耐辱居士

《新唐書》卷一九四《司空圖傳》:“圖本居中條山王官谷,有先人田,遂隱不出,自目為耐辱居士。”

唐.司空圖隱居中條山,自號耐辱居士。因用為詠隱士之典。

宋.陸游《劍南詩稿》卷十九《曉出東城馬上作》詩:“耐辱已慚非士節,端憂未辦濟民窮。”

耐辱居士字典分解

成語耐辱居士的解釋 唐 司空圖 的自號。 圖 隱居 中條山 王官谷 ,作亭名 休休 ,作文以見志曰:“故量才,一宜休;揣分,二宜休;耄而聵,三宜休;又少也墯,長也率,老也迂,三者非濟時用,則又宜休。”因自目為 耐辱居士 ,作《耐辱居士歌》:“白日偏催快活人

耐辱的解釋 能忍受屈辱。《增一阿含經》卷三:“乞食耐辱,不避寒暑,所謂 難提比丘 是。” 唐 司空圖 《休休亭》:“且汝雖退,亦嘗為匪人之所嫉,宜以耐辱自警,庶保其終始。

居士的解釋 (1) [lay Buddhist]∶舊時出家人對在家信佛的人的泛稱(2) [hermit]∶古代稱有德才而隱居不仕或未仕的人

順便了解:耐久朋【歷史典故】

可以經得住時間考驗的朋友。出自唐魏玄同和裴炎的事跡。魏玄同(617-689年),字和初。定州鼓城(今河北晉縣)人。進士及第,曾任長安令,司列大夫。因與上官儀善,流嶺外。上元初(674年)遇赦還。永淳元年(682年)後任宰相。後被酷吏周興誣告,被賜死。裴炎(?-684年),字子隆。絳州聞喜(今山西聞喜)人。高宗時官至宰相。高宗死後,受遺詔輔佐中宗。後又與武則天定策廢中宗,立睿宗。因反對誅殺李

耐辱居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