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徙薪曲突

徙薪曲突

同“曲突徙薪”。晉 葛洪《抱朴子.知止》:“徙薪曲突於方熾之火,纚舟弭楫於衝風之前。”清 林則徐《和嶰翁祀灶原韻》:“徙薪曲突付一嘆,踞觚聽者休相瞋。”


並列 原指為預防火災,搬走灶旁的柴,將直的煙囪改成彎的。後比喻在事故或災害等未發生前先採取措施。《漢書·霍光傳》:“往事既已,而福獨不蒙其功,唯陛下察之,貴~之策,使居焦發灼爛之右。”柳亞子《懷人三截》:“~終何濟? 爛額焦頭已上卿。”△多指提出預防火患。→防患未然

徙薪曲突字典分解

成語徙薪曲突的解釋 搬開灶旁柴禾,將直的煙囪改成彎的。本指預防火災。後亦比喻先採取措施,防患於未然。

徙薪的解釋 見“ 徙薪曲突 ”。

曲突的解釋 (1).指煙囪。 晉 張協 《雜詩》之十:“里無曲突煙,路無行輪聲。” 南朝 梁 何遜 《七召》:“圜堵常閉,曲突無煙。” 清 蔣廷錫 《六荒詩·柴荒》

也學習下:徙木之信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商鞅徙木”。指令出必行、取信於民的行為。唐 劉禹錫《答饒州元使君書》:“徙木之信必行,則民不惑,此政之先也。”

徙薪曲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