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斷脰決腹

斷脰決腹

砍頭剖腹。形容死之壯烈。《戰國策.楚策一》:“有斷脰決腹,一瞑而萬世不視,不知所益,以憂社稷者。”清 戴名世《王養正傳》:“及其亡也,一二孤忠間出,斷脰決腹,一瞑而萬世不視。”


並列 砍頭剖腹,形容壯烈捐軀。《戰國策·楚策一》:“有~,一瞑而萬世不視,不知所益,以憂社稷者。”△褒義。用於犧牲方面。也作“決腹斷頭”。

斷脰決腹字典分解

成語斷脰決腹的解釋 脰:頸;決:破。殺掉頭,剖開腹。形容慘烈的死難。

斷脰的解釋 見“ 斷頭 ”。

決腹的解釋 剖腹。《戰國策·楚策一》:“斷脰決腹,一瞑而萬世不視。”《淮南子·修務訓》:“決腹斷頭,不旋踵運軌而死。”

多學學:斷而敢行【歷史典故】

斷:果斷。果斷而敢於行動。《史記.李斯列傳》:“顧小而忘大,後必有善;狐疑猶豫,後必有悔;斷而敢行,鬼神避之,後有成功。” 其他 當機立斷,敢作敢為。《史記·李斯列傳》:“顧小而忘大,後必有善;狐疑猶豫,後必有悔;~,鬼神避之,後有成功。”△多用於決斷方面。→當機立斷 應機立斷 毫不猶豫 ↔前怕狼,後怕虎

斷脰決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