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社稷

社稷

帝王、諸侯所祭土和谷之神。相傳上古共工氏之子句龍為后土,烈山氏之子柱為稷。自夏以前尊后土為社、尊能殖百穀之稷為神而祀。商湯滅夏後以棄(周之始祖)代柱而祀(《左傳·昭公二十九年》)。故《白虎通·社稷》謂:“王者所以有社稷何? 為天下求福報功。人非土不立,非谷不食。土地廣博,不可遍敬也;五穀眾多,不可一一祭也。故封土立社示有尊也;稷,五穀之長,故立稷而祭之也。”歷代王、侯不僅皆祀社稷,並以社稷為國家之象徵。古時重社稷之祀,定為大祀禮,皇帝親祭,清順治元年(1644)定於每年春秋仲月上戊日清晨致祭。遇出征、班師、獻俘等,亦於社稷壇舉行儀式。參見“社”。

社稷字典分解

社稷的解釋 [the god of the land and the god of grain — the state] 土神和穀神,古時君主都祭祀社稷,後來就

社的解釋 社 shè 古代指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、日子以及祭禮:春社。秋社。社日。社稷(“社”是土神,“稷”是穀神,古代君主都祭社稷,後用以借指國家)。 團體或機構:

稷的解釋 稷 jì 古代一種糧食作物,指粟或黍屬。 古代以稷為百穀之長,因此帝王奉祀為穀神:社稷(指國家)。 筆畫數:15; 部首:禾; 筆順編號:3123425121

順便了解:社稷臣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社稷”。謂關係國家安危之重臣。《史記.袁盎鼂錯列傳》:“絳侯所謂功臣,非社稷臣。社稷臣主在與在,主亡與亡。”唐 杜審言《泛舟送鄭卿入京》詩:“帝坐蓬萊殿,恩追社稷臣。”清 李漁《玉搔頭.擒王》:“朝野爭夸社稷臣。”

社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