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江海之士

江海之士

江海:舊指隱士的居處。舊指隱居不仕之人。《莊子.刻意》:“就藪澤,處閒曠,釣魚閒處,無為而已矣。此江海之士,避世之人,閒暇者之所好也。”


偏正 靠近水邊居住的人。不願做官而避開塵世,過悠閒脫俗的生活。《莊子·刻意》:“就藪澤,處閒曠,釣魚閒處,無為而已矣。此~,避世之人,閒暇者之所好也。”△多用於指隱逸之人。→煙波釣徒。也作“江海士”。

江海之士字典分解

成語江海之士的解釋 舊指隱居不願出來做官的人。

江海的解釋 (1).江和海。《荀子·勸學》:“不積小流,無以成江海。” 三國 魏 曹植 《求通親親表》:“江海稱其大者,以無所不容。” 唐 岑參 《送張秘書充劉相公通

順便了解:江東子弟【歷史典故】

項羽舉兵反秦時,率領江東八千子弟渡江西上,這是項羽起義軍的基本隊伍。《史記.項羽本紀》:“於是項王乃欲東渡烏江,烏江亭長權船待,謂項王曰:‘江東雖小,地方千里,眾數十萬人,亦足王也。願大王急渡,今獨臣有船,漢軍至,無以渡。’項王笑曰:‘天之亡我,我何渡為!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,今無一人還,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,我何面目見之!縱彼不言,籍獨不愧於心乎!’”亭長:猶里正。檥:攏船著岸。籍:項羽名

江海之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