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猿心

猿心

源見“心猿意馬”。指躁動散亂之心。唐 錢起《杪秋南山西峰題準上人蘭若》詩:“客到兩忘言,猿心與禪定。”

猿心字典分解

猿心的解釋 佛教語。喻躁動散亂之心。《大日經·住心品》說六十種心相,“猿猴心”為其中之一。 唐 錢起 《杪秋南山西峰題準上人蘭若》詩:“客到兩忘言,猿心與禪定。”參見“

猿的解釋 猿 yuán 哺乳動物,與猴相似,比猴大,頰下沒有囊,沒有尾巴,猩猩、大猩猩、長臂猿等都是:猿猴。猿人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犭; 筆順編號:3531212

心的解釋 心 xīn 人和高等動物體內主管血液循環的器官(通稱“心臟”):心包。心律。心衰。心悸。 中央,樞紐,主要的:心腹。中心。 習慣上指思想的器官和思想情況,感情等

也學習下:猿 (猨) 門山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四川綿陽市東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67綿州: 猿門山在 “州北二十五里。上多猿,二峰豎立如門。舊有猿門戍”。

猿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