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莫逆之交

莫逆之交

源見“莫逆”。謂彼此志同道合、有深厚的友誼。亦指情投意合的朋友。《魏書.眭夸傳》:“少與崔浩為莫逆之交。”《老殘遊記》七回:“此人當年在河南時,我們是莫逆之交。”


偏正 莫逆,不牴觸、不違背。志同道合或情意深厚的交誼。形容交誼深厚至好無猜的朋友。語出《莊子·大宗師》:“(子祀、子輿、子犁、子來)四人相視而笑,莫逆於心,遂相與為友。”茅盾《子夜》3:“也是在這一點上,唐雲山和吳蓀甫新近就成了~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友情方面。→管鮑之交生死之交 刎頸之交 ↔一面之交 割席分座。也作“莫逆之契”、“莫逆之友”。

莫逆之交字典分解

成語莫逆之交的解釋 莫逆:沒有牴觸,感情融洽;交:交往,友誼。指非常要好的朋友。

莫逆的解釋 [very friendly] 指兩人意氣相投,交往密切友好

也學習下:莫我愚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1820清湖南善化人,原名際運,字若謙,別號與竹山人。工詩,不喜為時文。於真、行、草書、指頭書、筯頭書,皆不學而能。工畫山水,尤善寫照,所繪莫不神態畢肖。

莫逆之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