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莫府

莫府

官署名。同“幕府”。軍帥處理軍務之機構。參見“幕府”。


將軍治所稱莫府,也寫作幕府。《史記·廉頗藺相如列傳·附李牧傳》:“以便宜置吏,市租皆輸入莫府,為士卒費。”註:“《集解》如淳曰:將軍征行無常處,所在為治,故言莫府。《索隱》:崔浩云:古者出征為將帥……理無常處,以幕帟為府署,故曰幕府。”《漢書·楊敞傳》:“楊敞,華陰人也。給事大將軍莫府,為軍司馬。”

莫府字典分解

莫府的解釋 即幕府。莫,通“ 幕 ”。《史記·廉頗藺相如列傳》:“以便宜置吏,市租皆輸入莫府,為士卒費。”《新唐書·杜如晦傳》:“王驚曰:‘非公言,我幾失之。’因表留莫府。

莫的解釋 莫 mò 不要:莫哭。 沒有,無:莫大。莫非。莫名其妙(亦作“莫明其妙”)。 不,不能:莫如。莫逆。莫須有。莫衷一是(不能得出一致的結論)。愛莫能助。 古同“漠

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:府庫。天府。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,泛指一般人的住宅:府邸。府第。王府。府上。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,等級在縣和省之間

順便了解:莫府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同“幕府”。軍帥處理軍務之機構。參見“幕府”。 將軍治所稱莫府,也寫作幕府。《史記·廉頗藺相如列傳·附李牧傳》:“以便宜置吏,市租皆輸入莫府,為士卒費。”註:“《集解》如淳曰:將軍征行無常處,所在為治,故言莫府。《索隱》:崔浩云:古者出征為將帥……理無常處,以幕帟為府署,故曰幕府。”《漢書·楊敞傳》:“楊敞,華陰人也。給事大將軍莫府,為軍司馬。”

莫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