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杼柚其空

杼柚其空

《詩.小雅.大東》:“小東大東,杼柚其空。”鄭玄箋:“言其政偏,失砥矢之道也。譚無他貨,維絲麻爾,今盡杼柚不作也。”後因以“杼柚其空”謂生產弛廢,貧無所有。清 百一居士《壺天錄》卷上:“鹽城有才女者,不詳其姓氏,嫁夫某,業儒,家甚貧……屆天中節,杼柚其空,幾不能舉火。”


主謂 柚,通“軸”;杼柚,織布機上的主要部件梭子和滾軸,泛指織布。織布機上空無一物。生產廢弛或生活貧困。語出《詩經·小雅·大東》:“小東大東,杼柚其空。”清·百一居士《壺天錄》卷上:“家貧甚,而伉儷頗相得。屆天中節,~,幾不能舉火。”※柚,不讀作yòu。△多用於描寫生活貧困方面。→家徒四壁 ↔豐衣足食。也作“杼柚空虛”、“杼柚之空”。

杼柚其空字典分解

成語杼柚其空的解釋 形容生產廢弛,貧無所有。

杼柚的解釋 亦作“ 杼軸 ”。1.織布機上的兩個部件,即用來持緯(橫線)的梭子和用來承經(直線)的筘。亦代指織機。《詩·小雅·大東》:“小東大東,杼柚其空。” 朱熹 集傳:

順便了解:杼柚困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杼柚其空”。謂財物耗空,陷入困境。《三國志.賀邵傳》:“百姓罹杼柚之困,黎民罷無已之求,老幼饑寒,家戶菜色。”

杼柚其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