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明眸皓齒

明眸皓齒

明亮的眼珠,潔白的牙齒。眸( ㄇㄡˊ móu 謀):眼珠。三國魏曹植《洛陽賦》:“丹唇外朗,皓齒內鮮。明眸善睞,輔靨承權。”睞:顧盼。唐代杜甫《哀江頭》詩:“明眸皓齒今何在?血污遊魂歸不得。”


見“皓齒明眸”。唐·杜甫《哀江頭》:“~今何在?血污遊魂歸不得。”柳建偉《蒼茫冬日》:“這個少年就是小貴子,身穿紅綢黃花長袍,~,滿臉得理不讓人。”

明眸皓齒字典分解

成語明眸皓齒的解釋 明亮的眼睛,潔白的牙齒。形容女子容貌美麗,也指美麗的女子。

明眸的解釋 [bright eyes] 閃亮,嫵媚的眼睛明眸皓齒

皓齒的解釋 潔白的牙齒。《漢書·司馬相如傳上》:“皓齒粲爛,宜笑的皪。” 唐 權德輿 《六府詩》:“木蘭泛方塘,桂酒啟皓齒。” 宋 柳永 《思歸樂》詞:“皓齒善歌長袖舞

看一看:明堡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四川珙縣東南曹營鄉東。清光緒 《敘州府志》 卷13珙縣: 明堡 “在和樂鄉四甲,乃通九姓司之要道”。

明眸皓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