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回日畫眉看

回日畫眉看

唐.孟棨《本事詩.情感篇》:“朱滔括兵,不擇士族。有士子,容止可觀,滔召問有妻否?曰有。即令作《寄內詩》,援筆立成。詞曰:‘握筆題詩易,荷戟征戍難。慣從鴛被暖,怯向雁門寒。瘦盡寬衣帶,啼多漬枕檀(淺紅色,此謂淚已成血)。試留青黛著,回日畫眉看。’……滔遺以束帛,放歸。”

唐.朱滔徵兵,見一文弱書生前來報名。滔見他容止可觀,似覺其不堪征戍之任。及至看了學子所寫的《寄內詩》,其繾綣哀怨之情,使朱滔頓生惻隱之心,遂贈帛遣歸。後因用為戀情懷內之典。

宋.辛棄疾《尋芳草.調陳莘叟憶內》詞:“有得許多淚,更閒卻、許多鴛被。枕頭兒、放處都不是,歸家時、怎生睡。”此化用其事。

回日畫眉看字典分解

回日的解釋 (1).謂日神 羲和 駕車前進,不得過,為之回車。形容極高。 唐 李白 《蜀道難》詩:“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,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。” 宋 梅堯臣 《賦秋鳴送劉

多學一學:回水場【歷史地名】

亦名回水鋪、回龍鎮。即今四川中江縣東回龍鎮。清嘉慶《四川通志》卷89中江縣:回水鋪“在縣東二十里”。

回日畫眉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