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帽之擲

布帽之擲怎么寫好看

布帽之擲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世說新語.任誕》:“桓宣武少家貧(晉桓溫亦稱宣武),戲大輸,債主敦求甚切。思自振之方,莫知所出。陳郡袁耽俊邁多能,宣武欲求救於耽。耽時居艱(註:舊遭父母喪事稱居艱或丁艱),恐致疑,試以告焉。應聲便許,略無嫌吝。遂變服,懷布帽,隨溫去,與債主戲。耽素有藝名(註:指善於博戲),債主就局曰:‘汝故當不辦作袁彥道耶!’遂共戲,十萬一擲,直上百萬數,投馬絕叫(註:馬, * 者以物衡錢,稱馬子,即賭注),旁若無人。探布帽擲,對人曰:‘汝竟識袁彥道不!’”

袁耽字彥道,極善 * 。桓溫輸了錢,去找他幫忙。他不顧喪之事,親與債主博戲,擲必盧雉,高興時擲帽大呼:“你可認得我袁彥道么!”頃刻之間,便將數百萬贏回。後因用為善賭而得意忘形的典故。

宋.李清照《打馬賦》:“又何必陶長沙博局之投,正當師袁彥道布帽之擲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布的解釋 布 ù 棉、麻及棉型化學短纖維經紡紗後的織成物:布匹。布帛。布衣。 古代的一種錢幣。 宣告,對眾陳述:宣布。發布。布告。開誠布公(推誠相見,坦白無私)。 分散到各處:散布。遍布。星羅棋布。 流傳,散播
  • 擲的解釋 擲 (擲) ì 扔,投,拋:投擲。棄擲。擲遠。 拋扔投 筆畫數:; 部首:扌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堯舜之民比屋可封

比屋:一屋挨一屋。猶言家家戶戶。 堯舜之民,家家都可接受封爵。 舊時形容唐虞盛世,教化大行,賢人眾多。語出漢.陸賈《新語.無為》:“堯舜之民,可比屋而封。”《梁書.良吏傳.論》:“梁興,破觚為圓,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布帽之擲歷史

相關歷史

布帽之擲_布帽之擲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