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國史

國史

①古代史官的泛稱。《毛詩·關睢序》: “國史明乎得失之跡”。孔穎達疏: “國史者,周官大史小史外史御史之等皆是也。”②三國吳“左國史”、“右國史”的簡稱。


國家的史官。《詩經·國風·周南·關雎序》:“國史明乎得失之跡。”疏:“國史者,周官大史、小史、外史、御史之等皆是也。”晉朝杜預《春秋經傳集解序》:“身為國史,躬覽載籍,必廣記而備言之。”

國史字典分解

國史的解釋 (1).原指當代人修纂的本朝實錄和本朝歷史,後泛指一個朝代的歷史。《後漢書·班固傳》:“既而有人上書 顯宗 ,告 固 私改作國史者,有詔下郡,收 固 繫 京兆

國的解釋 國 (國) guó 有土地、人民、主權的政體(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):國家。國土。國體(a.國家的性質;b.國家的體面)。國號。國度(指國家)。國策。國情。國

史的解釋 史 sh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,亦指記述、研究這些的文字和學科:歷史。通史。斷代史。近代史。世界史。文學史。史詩。史部(古代圖書分類的一大部類,包括各類

多學一學:國風日報【歷史知識】

報紙名。清宣統三年二月(1911.3)在北京創刊。日出一大張。革命黨人程家檉主辦,白逾桓任社長兼總編輯。諷刺清廷,鼓吹“中央革命”,反對虛偽立憲。民國成立後,景梅九主編,先後成為同盟會、國民黨在北京的主要言論機關,大量揭載宋教仁被刺真相,抨擊袁世凱謀叛、暗殺、賣國罪行。1914年7月被查封。

國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