眸子瞭眊

眸子瞭眊怎么寫好看

眸子瞭眊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孟子.離婁上》:“孟子曰:‘存乎人者,莫良於眸子。眸子不能掩其惡。胸中正,則眸子瞭焉;胸中不正,則眸子眊焉。聽其言也,觀其眸子,人焉瘦焉?’”東漢.趙歧註:“瞭,明也。眊者,蒙蒙目不明之貌。”

孟子認為看人要看他的眼,眼亮則人心正直,眼昏暗則人心 * 。後遂用為別正邪之典。

唐.韓愈《薦士》:“孟軻分邪正,眸子看瞭眊。杳然粹而清,可以鎮浮躁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眸子的解釋 同;眸;。本指瞳人,泛指眼睛詳細解釋瞳人。亦泛指眼睛。《列子·仲尼》:“矢注眸子而眶不睫。”《孟子·離婁上》:“存乎人者,莫良於眸子,眸子不能掩其惡。” 朱熹 集註:“眸子,目瞳子也。” 唐 韓愈
  • 瞭眊的解釋 .謂眼睛明淨與渾濁。語出《孟子.離婁上》:"胸中正,則眸子瞭焉;胸中不正,則眸子眊焉。"

歷史典故推薦:蕭朱交結

借指達官之間的交往。唐駱賓王《帝京篇》: “趙李經通密,蕭朱交結親。” 參見:○蕭朱星離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眸子瞭眊歷史

相關歷史

眸子瞭眊_眸子瞭眊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