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鷫鵝換酒

鷫鵝換酒

舊題漢.劉歆《西京雜記》卷二:“司馬相如初與卓文君還成都,居貧愁懣,以所著鷫鸘裘就市人陽昌貰酒,與文君為歡。”

舊題晉.葛洪《西京雜記》卷二:“司馬相如初與卓文君還成都,居貧愁懣,以所著鷫鸘裘就市人楊昌貰酒(貰,音shì,貰酒,賒酒),與文君為歡。”

司馬相如與卓文君成婚後,生活窮困,傳說曾以鷫鸘裘為抵押,賒酒而飲。後因用作詠貧士飲酒的典故。

唐.李白《怨歌行》:“鷫鸘換美酒,舞衣罷雕龍。”此藉以表現宮女嫁與貧士,生活窮困。

宋.陸游《劍南詩稿》卷七《與青城道人飲酒作》:“有酒不換西涼州,無酒不典鷫鸘裘。”

看一看:鷫鸘裘【歷史典故】

①指司馬相如所著的鷫鸘裘。明徐渭《四聲猿·女狀元辭凰得鳳》: “黃崇嘏,你的題是賦得相如鷫鸘裘當酒為文君拔悶。” ②泛指裘衣。明夏完淳《江南曲》詩: “吳姬翠帳彈箜篌,越客吳姬盡容冶。筵前戲抱當壚者,秋風宛轉鷫鸘裘。” ③借指換酒之物。唐趙嘏《春釀》詩: “馬卿思一醉,不惜鷫鸘裘。” 參見:○鷫鸘換酒

鷫鵝換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