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烏台詩帳

烏台詩帳

歷史字典解釋:

同“烏台詩案”。宋 楊萬里《游定林寺即荊公讀書處》詩之四:“不知把燭高談許,曾舉烏台詩帳無?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烏台的解釋 指御史台。 唐 姚合 《和門下李相餞西蜀相公》:“烏臺情已洽,鳳閣分彌濃。” 金 郭宣道 《送同舍張耀卿補掾中台》詩:“關心 雁塔 功名晚,試手烏臺歲月忙。” 清 龔自珍 《己亥雜詩》之八八:“
  • 詩帳的解釋 .詩的清單。 宋 蘇軾 《杭州故人信至齊安》詩:“相期結書社,未怕供詩帳。”自註:“僕頃以詩得罪有司移 杭 ,取境內所留詩, 杭州 供數百首,謂之詩帳。”.題上詩的帳幔。 清 王士禛 《池北偶談·

歷史典故推薦:斷紙餘墨

斷、余:殘存的。墨:指作為書法藝術的墨筆字。零星或殘存的寫有詩文墨跡的紙。《宣和書譜.行書六.蔡京》:“〔蔡京〕可與〔蔡襄〕方駕,議者謂飄逸過之。至於斷紙餘墨,人爭寶焉。”《宣和書譜.正書二.詹鸞》:

烏台詩帳_烏台詩帳介紹_歷史知識
烏台詩帳_烏台詩帳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

猜你喜歡:


烏台詩帳_烏台詩帳介紹_歷史知識
{{item.username}}
{{@item.content}}{{if item.fback}}
管理員回覆:{{item.fback}}
{{/if}}
{{/each}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