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烏攫肉

烏攫肉

《漢書.黃霸傳》:“(霸)為潁川太守,嘗欲有所伺察,擇長年廉吏遣行,屬令周密。吏出,不敢舍郵亭(驛館,差官或遞送文書者投止之所),食於道旁,烏攫其肉。”

官吏奉太守之命,為了不驚動下面,達到伺察之目的,不敢止息驛館,只能道餐,故有“烏攫肉”之事發生。原義是官吏外巡,甘苦奉公,後轉義為攫取利益之典,以“盜烏”為官吏明察之典。

宋.辛棄疾《賀新郎.拄杖重來約》詞:“更休論,人間腥腐,紛紛烏攫。”北朝周.庾信《故周大將軍趙公墓銘》:“約法倩推,繁辭理遣,盜烏懸察,疑蛇立辯。”

烏攫肉字典分解

肉國語字典 肉 ròu 人或動物體內紅色、柔軟的組織:肉體。肉類。肉食。肌肉。肉票(被盜匪擄去的人,盜匪藉以向他的家屬勒索錢財)。肉身(佛教指肉體)。 果實中可以吃的部分:

多看看:烏獲【歷史知識】

戰國時人。秦國力士。秦武王力大好戲,他與力士任鄙、孟說為武王所悅,皆至大官。傳說他能力舉千鈞,壽至八十以上。

烏攫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