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書中自有顏如玉

書中自有顏如玉

顏如玉:容顏美得像玉一樣。指美女。 舊時用作勉人讀書之語。語出宋真宗《勸學文》:“讀,讀,讀!書中自有顏如玉。”魯迅《三閒集.書籍和財色》:“我們的古人有言:‘書中自有黃金屋’,現在漸在實現了,但後一句‘書中自有顏如玉’呢?”也引作〔書中有女顏如玉〕。宋.無名氏《張協狀元》戲文:“狀元何用覓良媒,書中有女顏如玉。”元.石君寶《秋胡戲妻》三折:“可不道書中有女顏如玉,你將著金要買人𣧗雲殢雨,卻不道黃金散盡為收書。”元.馬致遠《薦福碑》一折:“娶妻莫恨無良媒,書中有女顏如玉。”明.沈德符《敝帚軒剩語》卷上:“嘉靖間,吾郡城搢紳,有遭大禍及窮窘挫辱者,里中士人為口號嘲之,反古語以示意曰:‘書有有女顏如玉,陳進士被徐秀刖了足。’”

也學習下:書堂岩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廣東韶關市東南。《方輿勝覽》卷35韶州:書堂岩“在城東十五里。白芒渡相對。岸洞劃然,象清石潔。張曲江讀書之所”。

書中自有顏如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