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道盡途窮

道盡途窮

形容無路可走,末日來臨。出自五代時人李繼岌之事跡。李繼岌(?-926年),後唐莊宗長子。莊宗即位後,為北都留守、判六軍諸衛事,後遷任宰相。同光三年(925年),封為魏王,並任西南面行營都統,率大軍伐蜀。同光四年班師回朝,行至興平,聞李嗣源反叛,遂準備退保鳳翔。兵敗,對其從者李環說:“我已經道盡途窮,你把我殺死吧!”李環便將其縊死。

【出典】:

《新五代史》卷14《唐家人傳第二·莊宗五子傳》154頁:“繼岌徘徊泣下,謂李環曰:‘吾道盡途窮,子當殺我。’環遲疑久之,謂繼岌乳母曰:‘吾不忍見王,王若無路求生,當踣(bó博)面以俟(sì寺)。’繼岌面榻而臥,環縊殺之。”

【例句】:

魯迅《熱風·以震其艱深》:“國學國學,科學家既‘薄為不足道’,國學家又道而不能亨,你真要道盡途窮了。”


並列 道路都走到了盡頭。形容走投無路,陷入絕境。魯迅《熱風·以震其艱深》:“國學國學,新學家既‘薄為不足道’,國學家又道而不能亨,你真要~了!”△貶義。描寫無出路之語。也作“道盡途殫”。

道盡途窮字典分解

成語道盡途窮的解釋 道、途:路。走到路的盡頭。形容無路可走,面臨末日。

途窮的解釋 喻走投無路或處境困窘。 南朝 宋 顏延之 《五君詠·阮步兵》:“物故不可論,途窮能無慟。” 唐 劉肅 《大唐新語·持法》:“此途窮者,不輯之,當為患。”

不妨一看:道鍵禪關【歷史典故】

並列 指道教的觀,佛教的寺。宋·葉廷珪《海錄碎事·人事·遊覽》:“二室名游,花時雪夜,三堂勝賞,~。”△用於宗教方面。

道盡途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