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

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

繡:錦繡。這裡代指官服。 舊時以身著官服,誇耀鄉里,為人生最大樂事,故云。語出《史記.項羽本紀》:“富貴不歸故鄉,如衣繡夜行。”《資治通鑑.唐紀.高祖武德二年》:“(安)興貴謝曰:‘臣聞富貴不歸故鄉,如衣繡夜行。’”一作〔富貴不歸故鄉,如衣錦夜行〕。《漢書.項籍傳》:“富貴不歸故鄉,如衣錦夜行。”《唐史演義》七回:“興貴忙謝道:‘古人有言,富貴不歸故鄉,如衣錦夜行。今同宗均蒙委任,何敢生異?’”也單引〔衣錦夜行〕。《敦煌變文集.秋胡變文》:“臣得重賞,衣錦夜行,特望天恩。”

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字典分解

富貴的解釋 [riches and honour;wealth and rank] 富裕而又有顯貴的地位公子為人…不敢以其富貴驕士。—&mdash

不妨一看:富良【歷史人物】

清代前期人。姓富察。大學士馬齊之子。初自散秩大臣授儀鑾衛儀鑾使。襲父爵,進一等伯。歷官至西安將軍兼領侍衛內大臣。卒後謚恭勤。

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