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愆不忘,率由舊章

不愆不忘,率由舊章

愆( ㄑㄧㄢ qiān ):過失。忘:讀妄。率:遵循。由:沿襲。舊章:舊法度。 沒有過失,也不妄為,事事遵循老法舊章。 形容人循規蹈矩,照章辦事。語出《詩.大雅.假樂》:“穆穆皇皇,宜君宜王。不愆不忘,率由舊章。”《後漢書.陳蕃傳》:“蕃讓曰:‘不愆不忘,率由舊章,臣不如太常胡廣。’”也單引 ① 〔不愆不忘〕。漢.張昶《西嶽華山堂闕碑銘》:“逮於大漢,受命克亂,不愆不忘。”宋.李攸《宋朝事實》卷六:“《景靈西宮記》:‘皇帝嗣宅神器,祗率天下,不愆不忘,乃作斯宮。’”

不愆不忘,率由舊章字典分解

不愆的解釋 (1).無過錯,無過失。《詩·大雅·假樂》:“不愆不忘,率由舊章。” 明 劉基 《海寧應氏墓庵記》:“以不愆於義方,不詭其逢而守其常。”(2).謂不錯過時期。

也學習下: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【歷史典故】

舊時認為沒有子孫後代是最大的不孝。語出《孟子.離婁上》:“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。”趙岐註:“於禮有不孝者三者,謂阿意曲從,陷親不義,一不孝也;家貧親老,不為祿仕,二不孝也;不娶無子,絕先祖祀,三不孝也。”元.賈仲名《簫淑蘭》二折:“聖人言:‘男子三十而娶。’又云:‘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。’何不求一門親事?老身當為月老。”明.陳繼儒《邵康節先生外紀》卷一:“(姜)子發與二君同白康節曰:‘不孝有三,無後為

不愆不忘,率由舊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