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皇帝

皇帝

①指上帝。西周《師詢簋》銘:“肆皇帝亡,臨保我有周,雩四方民亡不康靜。”②指天子。《書·呂刑》:“皇帝哀矜庶戮之不辜。”孔傳:“皇帝,帝堯也。”一說此處仍指上帝,“皇帝”用於人王實自秦始皇開始。③中國歷代封建王朝君主之尊號。始於秦。公元前221年,秦王嬴政統一六國後,自以為“德兼三皇、功高五帝”,乃自號曰“皇帝”。(《史記·秦始皇本紀》)蔡邕《獨斷》:“上古天子稱皇,其次稱帝,其次稱王,秦承三王之末,為漢驅除,自以德兼三皇、五帝,故並以為號。”此後為歷代封建君主沿稱。

皇帝字典分解

皇帝的解釋 (1) [emperor]∶君主制國家——帝國(如古羅馬帝國、中華帝國)的君主或統治者。在中國皇帝的稱號始於秦始皇皇帝盛明。&mdash

皇的解釋 皇 huáng 君主,亦指神話傳說中的神:皇帝。皇后。皇宮。皇儲(已確定的皇位繼承人)。皇權。 大:皇皇巨著。冠冕堂皇。 對先代的敬稱:皇考(對亡父的尊稱)。

帝的解釋 帝 dì 宗教徒或神話中稱宇宙的創造者和主宰者:上帝。玉皇大帝。 君主:帝王。皇帝。稱帝。帝制。 emperorGod 筆畫數:9; 部首:巾; 筆順編號:4

不妨一看:皇統制【歷史知識】

金法律類編。又稱《皇統舊制》。熙宗皇統年間,詔群臣以金舊制,兼采隋、唐、遼、宋古今律制綜合制定。

皇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