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鵬垂

鵬垂

源見“鯤鵬展翅”。比喻天邊大片的雲彩。清 黃遵憲《舟中驟雨》詩:“鵬垂天欲墮,龍吼海齊鳴。”

鵬垂字典分解

鵬垂的解釋 《莊子·逍遙遊》:“鵬之背,不知其幾千里也:怒而飛,其翼若垂天之雲。”後以“鵬垂”比喻天邊大片的雲彩。 清 黃遵憲 《舟中驟雨》詩:“鵬垂天欲墮,龍吼海齊鳴。

鵬的解釋 鵬 (鵬) péng 傳說中最大的鳥:“鵬之徙於南冥也,水擊三千里,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”。鵬圖。鵬程萬里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鳥; 筆順編號:351135

垂的解釋 垂 chuí 東西一頭掛下:垂楊柳。垂釣。垂直。垂線。垂手(a.表示容易;b.表示恭敬)。垂淚。垂髫(頭髮下垂,指兒童)。垂頭喪氣。 敬辭,用於別人(多是長輩或

不妨一看:鵬飛鯤化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鯤鵬展翅”。喻人奮發有為,志向遠大。宋 葉夢得《水調歌頭.濠州觀魚台作》詞:“子非我,安知我,意正同。鵬化鯤化何有,滄海漫沖融。”

鵬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