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崢嶸歲月

崢嶸歲月

崢嶸:山勢高峻奇特。形容不平凡的年月。宋.廖行之《沁園春.和蘇宣教韻》詞:“算如今蹉過,崢嶸歲月,分陽可惜,一日三秋。”清.錢俊選《沁園春》詞:“還堪惜、甚崢嶸歲月,硯北閒過。”王蒙《湖光》:“愈是年老和身體不好,愈是沉浸在過往的崢嶸歲月的回顧之中。”亦作“歲月崢嶸”。宋.王珪《謝賜生日禮物表》:“歲月崢嶸,而屢更精力勤勞。”


見“歲月崢嶸”。王蒙《湖光》:“愈是年老和身體不好,愈是沉浸在過往的~的回顧之中。”

崢嶸歲月字典分解

成語崢嶸歲月的解釋 崢嶸:不平凡,不尋常。形容不平凡的年月。

崢嶸的解釋 (1) [towering;be lofty and steep]∶形容山的高峻突兀或建築物的高大聳立(2) [lofty and steep peak]∶高峻

歲月的解釋 [years] 年月日子;時間歲月如流然後嘆借者之用心專,而少時之歲月為可惜也。——清· 袁枚《黃生借書說》

順便了解:崢嶸歲月【歷史典故】

崢嶸:山勢高峻奇特。形容不平凡的年月。宋.廖行之《沁園春.和蘇宣教韻》詞:“算如今蹉過,崢嶸歲月,分陽可惜,一日三秋。”清.錢俊選《沁園春》詞:“還堪惜、甚崢嶸歲月,硯北閒過。”王蒙《湖光》:“愈是年老和身體不好,愈是沉浸在過往的崢嶸歲月的回顧之中。”亦作“歲月崢嶸”。宋.王珪《謝賜生日禮物表》:“歲月崢嶸,而屢更精力勤勞。” 見“歲月崢嶸”。王蒙《湖光》:“愈是年老和身體不好,愈是沉浸在過往的~

崢嶸歲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