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論德使能

論德使能

選拔有道德的人和使用有才能的人。論,通“掄”。《荀子.王霸》:“論德使能而官施之者,聖王之道也,儒之所謹守也。”


並列 挑選有德的人,使用有才幹的人。《荀子·王霸》:“~而官施之者,聖王之道也,儒之所謹守也。”△用於選才。→選賢任能

論德使能字典分解

成語論德使能的解釋 選拔有道德的人和使用有才能的人。論,通“掄”。

論德的解釋 (1).評判品德的高下。《荀子·君道》:“論德而定次,量能而授官。”《韓詩外傳》卷三:“王者之論德也,不尊無功,不官無德,不誅無罪。”(2).論贊天子的功德。

使能的解釋 (1).任用有才能者。《周禮·天官·大宰》:“﹝大宰﹞以八統詔王馭萬民……三曰進賢,四曰使能。” 賈公彥 疏:“四曰使能者,下有技能君民共舉任之。” 漢 劉向

多看看:論資排輩【歷史典故】

按資歷輩分決定級別、待遇的高低。《解放日報》1983.1.28:“在調整領導班子的工作中,必須把論資排輩的陋習去掉,把那些有知識、有才能的中青年幹部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。”《寧夏社會科學》1983年第3期:“論資排輩是封建等級、特權制度和宗法等級制度(在輩分上排列次序)的產物。” 並列 議論資歷,排比輩分。形容不看能力和貢獻,只講究資歷和年齡。劉心武《鐘鼓樓》:“有的人寧願留下空白,也要~。”△

論德使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