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口擊賊

口擊賊

謂口頭抗敵而無實際行動。宋陸游《前有樽酒行》之二: “諸人但欲口擊賊,茫茫九原誰可作。” ●《晉書·朱伺傳》: “時西陽夷賊抄掠江夏,太守楊珉每請督將議距賊之計,伺獨不言。珉曰: ‘朱將軍何以不言? ’ 伺答曰: ‘諸人以舌擊賊,伺惟以力耳。’ ” 距: 通 “拒” 。東晉江夏太守楊珉,每次請將領計議抗敵之策,朱伺總不開口。楊珉問他,他說大家用口舌擊賊,自己只靠力氣。

口擊賊字典分解

賊國語字典 賊 (賊) zéi 偷東西的人,盜匪:賊人。盜賊。賊贓。賊窩。 對人民有危害的人:國賊。民賊。工賊。賊寇。蟊賊。 害,傷害:戕賊。“淫侈之俗日日以長,是天下之大

順便了解:口兒吉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311阿速部人。忽必烈時,他以百戶隨從阿術伐宋,因功為大宗正府也可扎魯花赤。後領阿速軍隨從征伐海都。至大元年(1308)升為廣威將軍。元人,阿速氏。憲宗時直宿衛,領阿速軍。世祖時,以百戶從元帥阿術攻宋。充大宗正府也可扎魯花赤。累官左衛阿速親軍都指揮使。

口擊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